Aurora

可待

*改编剧版羡忘


“一花一世界,一叶一追寻,一曲一场叹,一生为一人。”


那日深夜,当他们回到云深不知处时,原是死气沉沉的亭台楼阁此时却是灯火通明,里里外外很是忙碌,偶然还能听到人们低声轻语的声音。


魏无羡和蓝忘机心中一凝,对视一眼,各自手搭佩剑,小心翼翼地绕到后院的围墙,翻身而入。


二人偷偷潜进离那处最近的兰室,藏在屏风后,屏气凝神,等着待会儿人进来时探探他们是何人,所为何事。


良久都没有什么动静。


一向好动的魏无羡忍不住了,开始抓耳挠腮,站起来伸了个懒腰,摸了摸鼻子:“蓝湛,你说他们会不会一晚上都不来兰室吧。那我们不就白等了嘛。”


“不急,先等等看。”蓝忘机无奈安抚道。


说时迟那时快。话音刚落,屏风外边传来了愈来愈近的脚步声。二人顿时心弦紧绷,重新蹲了回去,侧耳倾听。


“叔父以为忘机在何处?”


语调低沉,说话人并没有什么神采,音色温润儒雅,而且熟悉。


蓝忘机敏锐的听觉神经一下被那道不轻不重的声线刺激到了,条件反射般的站了起来。动作匆忙急促,撞到了边上的屏风,发出一声哐的一声。在外谈话的两男子当即警觉起来,对视一眼,走进屏风处,气势威逼地质问道:“谁?”


蓝忘机立马拉着魏无羡走出了屏风。躬身作揖:“兄长,叔父。”


魏无羡赶忙跟着:“蓝宗主,蓝先生。”


蓝启仁见到自家侄子平安无事好端端地站在自己跟前,原本紧皱的眉头都舒展了许多,而往旁一瞥瞥见了那嬉皮笑脸的魏无羡,莫名的就来气,脸又黑了,却也无心理会,连看都不多看他一眼,没好气地点了点头。


“魏公子也在这里呐。”


知道他叔父极厌烦魏无羡,蓝曦臣微笑着试图降低二人之间的低气压。


“是啊是啊。蓝宗主终于回来了,蓝湛这几天可担心你们了。”魏无羡毫不在意,没心没肺答道。


蓝忘机听他在自己兄长面前这么说,一阵羞涩,微微低头。


蓝曦臣的目光二人之间来回,心下了然:“忘机这几日担心了。我们刚赶回来,还有很多事宜要处理,不如忘机这几日先在藏书阁帮着整理藏书吧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那我呢,泽芜君?要不我和蓝湛一起整理吧?”魏无羡欢快期待地问。


蓝曦臣只觉有一道炽热期望的目光毫无遮拦地投射到自己身上,下意识地答:“好啊,那劳烦魏公子了。”


“不劳烦不劳烦。”魏无羡听到被应允和蓝忘机天天呆在一起,心里别提多高兴了,笑嘻嘻地答道。


蓝启仁一吹胡子刚要阻拦,又想到如此便可几日不见魏无羡烦人的身影,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,也是默许了。


“那忘机和魏公子先去休息吧。云深不知处刚经过大创,还没有什么修缮好的寝室,不如你们今晚先在忘机的静室一起凑和吧。”蓝曦臣若有所思道。


“不凑和不凑和。”魏无羡心里乐还来不及呢,满口答应。


蓝启仁一口气差点又咽不下去,瞪着眼睛望向蓝曦臣,后者却是撇了撇嘴,一脸无奈地摇了摇头,不过他也没辙,寝室不够是事实,总不能让魏无羡躺在走廊上吧。


“那你们先去吧。”


“叔父,兄长,忘机告退。”又揖一礼,蓝忘机侧头瞥了眼魏无羡,后者心照不宣地跟在他的身后,故作沉稳,实则兴高采烈低离开了。


......


是夜,窗外的忙碌此时已重归寂静,微风沙沙地带来细细的虫鸣,静谧和谐。


静室里却很是尴尬。


魏无羡半倚在实木的书桌旁,而蓝忘机端坐在不远处的木席上。


谁也不看谁,都欲言又止,欲说还休。


静室就一张榻,要么两个人挤一起睡,要么一个人躺那木席上。


双方谁也不好意思开口,两相僵持着。


其实两个男的睡在一起本也没什么害羞尴尬的,从小他跟江澄和各失地睡一张榻的次数数不胜数。


可偏偏对方是蓝忘机。


如果没表明过自己心意那倒也无所谓,偏偏二人现在都心知肚明他们之间的关系,想装糊涂都不行。


思及此,魏无羡就浑身不自在,可如果真的让他睡地上吧,又不甘心,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能和蓝湛睡一张床。


此时已过了亥时。也许是蓝家标准的作息时间作祟,蓝忘机困意渐显,眼中渐渐起了血丝,先开口道:“魏婴,已过亥时。你睡榻,我睡木席便好。”说罢,便作势要起身熄灯。


“别别别蓝湛,怎么能让你睡席子呢。你是主人,你睡床上,我睡席子。”魏无羡一下着急了,连忙拦住蓝湛,他怎么舍得让纤尘不染的蓝湛席地而睡呢?


魏无羡紧紧地握着蓝忘机的手腕,维持了半晌,又是无言。


不知是被困意折磨得实在不行了,还是因为些别的什么,蓝忘机率先打破了沉默:“一起?“


魏无羡一下没反应过来。


他怎么也没想到这句话是蓝湛说的。那个雅正端方,内敛少言的蓝湛。


他呆呆地回了句:“那。那好呀。”


......


等他反应过来时二人已经只着里衣裹着一条被子躺在床上了。


他心里暗骂自己没出息,平时伶牙俐齿,能言善辩,到了这种关键时刻居然如此笨口拙舌,还得让蓝湛主动开口。


静室的床说大不大,说小不小。说大罢,躺不下第三个人,说小罢,也刚好能躺下两个人。


蓝忘机兴许是实在太困了,纵使觉得不自在,还是很快入睡了。


魏无羡却是兴奋地怎么也睡不着。


在同一个被窝的包裹下,他似乎能感觉到身边人暖和的温度,隐隐约约间他似乎还蹭着身边人的衣角甚至是身体,一转脸便能看到心上人的清冷安静的睡颜。


长长的睫毛随着呼吸轻颤,高挺的鼻梁下那张薄唇紧闭,嘴角浅浅地上扬,似是在做一个美梦,外面的月光洒在他的脸颊上,似泛着淡淡的微光,高贵而美好,真如谪仙一般。


魏无羡不禁转过身去面向蓝忘机,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那隽美的睡颜,生怕错过一分一秒。


时间缓缓地流逝着,直到窗外的虫鸣都停歇了,魏无羡才浑浑噩噩地睡着了。


梦里,是四五岁时的他


他衣衫褴褛地蜷缩在街角,冻得瑟瑟发抖,只能无助而害怕地抽泣。


他的手,他的脚,他的心,都冷得在颤抖。


突然,眼前出现了一只和雪一般白的袖子和一只冻得微红的肉嘟嘟的小手。


似是有一道光照进了他被恐惧黑暗笼罩着的寒冷阴霾。


他拉上了那只手,抬头看清了那个大概和他一般大的孩子的样貌。


粉雕玉琢,额间还系有一条抹额。


他给买了好多好吃的,暖暖的。


而最后的画面便是。


大雪纷飞,一地银白。


两个孩子粉嫩嫩的小手相握着,一人一手一个小风车,一蹦一跳地走在夷陵的一条长街上,走进白雪的尽头。


却永远也到不了尽头。


TBC




评论(2)

热度(37)